提示

[X]
最新活動消息公告
2024金筆盃作文大賽報名
金筆盃徵文比賽得獎名單
語文教學類教師卓越獎
老師作品

在我朋友身上學到的事 ---李玉春

在我朋友身上學到的事   李玉春

    忘了我和顗臻是怎麼認識的?只是我倆個性相似,不拘小節,直來直往,不知不覺變成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。

    老公過世後,我頓失依靠,小兒子未滿三歲,家裡為了我繼承遺產的事,給予我極大的精神傷害,我常常向顗臻訴苦,她常常陪著我哭,默默的聽著我「千穿百孔」及「體無完膚」的現實生活。

    直到有一天顗臻向我訴說她童年歲月,大約唸小一時發燒,父母忙於農務,以致於她小兒麻痺的結果,在她十六歲以前不曾過一步路,天天爬著去上學,直到她大姊結婚,大姊夫心疼她而買了兩支拐杖給她……

    第一天拿到拐杖的顗臻,請大哥為她拍下歷史性的一張照片,因為十六年爬行的結果,腳掌與腳趾已嚴重彎曲、變形,她告訴自己:「即使站起來,就不會再倒下!」

    十六年一個不算短的日子,她連坐公車,都是用爬的,現在她利用拐杖學會走路後,接下來要學騎機車;在大哥耐心的陪伴下,顗臻跌了不知數百次,也曾掉到附近的水溝裡,被父母百般責罵,但也打倒不了一個想改變、想成功的信念!

    在一個因緣際會下,顗臻認識了她的先生─大哥,第一次家族聚會後,顗臻被她公公打回票;「一隻腳不好,還要娶兩隻腳不好的回來嗎?……」可是顗臻不服輸,婚後加倍努力操持家務,她說她拖地板要倒著拖,否則會跌倒,她最令我敬佩的是她不自卑,常常幽默的說:「別人兩夫妻四隻腳,我倆夫妻七隻腳。」

    還有一次,她大女兒小三時「班親會」,她準時到校,沒想到她女兒看到她母親到校後,居然在走廊上急速地奔跑,不願意讓同學看到她母親的樣子……

    這個時候,顗臻她沒有哭,在訴說陳年往事時,她平靜的似乎是在說別人的故事一般,而我卻泣不成聲,這一刻,我告訴自己:「痛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,世界上還有人比你更可憐,而且我一定更感恩折磨我的人;因為,人生可能一帆風順,正因為有這些磨難與坎坷的經歷;才能訓練我的勇氣與信心,也才能打造更精采不凡的人生;累累的心靈創傷,就像是平靜的湖面訓練不出一個好選手一樣……。」

    現在當我經過顗臻家,發現他買了房子,又換了休旅車,我就會大聲的喊:「別人能,我也能,我要好好的活下去,沒有什麼可以打倒我!」

2020-03-12

學會推薦優質網站
最新培訓課程公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