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示

[X]
最新活動消息公告
2024金筆盃作文大賽報名
金筆盃徵文比賽得獎名單
語文教學類教師卓越獎
老師作品

從同學身上學到的事 ---張淑琴

從同學身上學到的事   張淑琴

    「好,接下來這一段,我們請敏華幫大家唸完!」聽到讀書聲,便想起以前求學階段時的種種回憶;有時候,老師會用「點名」方式「喚醒」跟周公打交道的同學或是加強了某位同學的專注力。打從報名作文師訓班,心裏即已抱著當學生的心情來上課,而不是單純受訓、研習而已。雖然一星期只上一次課,但已在上課互動中對幾位同學有初步的認識,甚至可以在較為熟稔的同學身上,學到其他進修方式及教學經驗了!

    雖然同學不多,但大致上我將他(這個團體)分為兩個類型:一為主動學習,二為被動學習。為什麼我會分成此兩種類型呢?因為在這兩個星期,一天的課上下來,會發問問題的幾乎都有「固定班底」,哈!哈!當然也包括我本人囉!至於被動學習這樣的有的「同學」本身較無教學經驗,所以儘量聆聽,吸取別人的經驗;再者,就是別人提問的問題,亦是自己心裡所想的,就甭問啦! 

    湘瑾同學身上,我著實學了不少,因為她就是「固定班底」

之ㄧ!課堂上,她勇於發問,而且問得貼切;雖現在我已不在職場上,但也曾經遇過相同的問題,例如:小朋友(學生)的語文能力降低了,要如何補救?從哪裡教起?如何因應家長丟還的教改問題?這些都是我們要「學習」的功課。我感到的是她在學習上的熱忱,因為若她習得更多、更快、又簡單的學習方式,就可以給孩子更多,學生在學習上就更加豐富了;在職場上將近十年時間,我深深感受到老師引導孩子學習、輔助學習的重要已逼近「一()個媽媽」了,因為家長們上班太忙,孩子老師相處的時間亦相對增長了,以前說「亦師亦友」,我覺得應該多加「亦親娘」三個字了。

   古云:「三人行,必有我師。」雖剩一學期就結訓了,但「集思廣益」;希望可以在同學身上學到更多教學經驗、方式,運用在孩子身上,我何樂而不為呢?

2020-03-12

學會推薦優質網站
最新培訓課程公告